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高台十景——太上灵岩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7-13 15∶50
字体:【 打印

高台“十景”之太上灵岩,是一处典型的因地形命名的自然景观,位于县西北60公里处黑河正义峡中。志载:高台镇夷堡(今天城村)城北石峡,“山顶有巨石一方,俨似人形,俗呼为‘老君岩’”。太上老君是古代民间广泛供奉的道教“三清”之一,是老子的神化。山海经》云:“老子骑青牛,过函谷,西行入于流沙”。据说太上老君就是从这里羽化成仙的,身体变成了那块形如老翁的巨石矗立于山巅之上,有风时还微微晃动,似乎要离凡飞去。《甘州府志》有“老子骑青牛入流沙,不知所终”的传说,故镇夷流沙自然成为老子归隐之地最恰当不过的注解,而山顶之上的巨石又形象地呈现出老君手持拂尘、腰系葫芦、白须飘飘,昂首骑牛的神态,从而绘就出一幅“地接崆峒浮紫气,人骑翠峡隐青牛”的飘渺画卷。置身峡谷,临水探视,“旭照斜阳,岚光发越,望之须眉如生,颇为神异。”将山水气象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尽显地秀人杰的地域特色。

正义峡山奇水奇,更为奇特的是被誉为“树中之雄”的胡杨林。胡杨林俗称梧桐树,秋季叶片有红、黄、橙三种颜色,叶片有圆、扁、三角等不同形状,枝干奇崛,如龙似虬。余秋雨先生称赞它“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历史的浮尘终将远去,自然的真实却永不褪色。今天的人们更应传承保护好这份历经风霜雪雨浸润人文情怀的珍贵遗产,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不断赋予全新的文化灵魂,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灵秀的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